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

絕境不可怕,可怕的是絕望

眼前已是山窮水盡無路可走了,不自覺地停步不前。可是不向前走又怎麼能肯定前方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?這個世界上並沒有絕境,只有絕望的人,才會自動遮罩希望,把自己埋葬在黑暗裏。
我們常常對眼睛所看到的東西深信不疑,根據看到了一些片段自顧自地在腦子裏演繹出一個個荒誕的故事,更好笑的是我們還會為這些自己編造的故事感到惶恐不安,為了躲避想像中的危險或痛苦,提前轉身離開。離開的時候,我們還會慶倖自己有先見之明,讓自己免受更多的傷害。可是當我們好奇地回頭看的時候,才發現事情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或者並沒有那麼嚴重,讓我們從聰明的諸葛亮變成愚蠢的膽小鬼。

換個角度來看,當事情真的到了嚴重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時,自顧自地沉浸在絕望裏不過是一種逃避,困境不會因為絕望的情緒而消失,只會變得越來越嚴重。我們不可能一路走來都是康莊大道,總會遇到崎嶇的羊腸小徑或是險惡的崇山峻嶺。難道因為路變得難走了,我們就要止步不前了嗎?除非甘心一輩子停在原地,不然就要積極地尋找前進的方法。無論前路有多難走,總會有走到終點的那一刻,只要不停步,不後退,再漫長再艱難的路都可以走完。

世上沒有絕境,只有絕望的人。絕境往往都是人在恐懼不安的時候想像出來的,希望總會有的,只在於你願不願意去堅持和努力。若你執意閉上雙眼,就算希望近在眼前也毫無用處。不管身處何種境地,都不要主動放棄希望,多走一步,也許就會看到不一樣的景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